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十五、体育项目 羽毛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5:55    作者:    来源:    点击:
  • 羽毛球

发展历程

对于羽毛球运动的起源,人们说法不一。在第14—15世纪时,最初的羽毛球拍形态在日本首次出现,这是一种用木头制作的球拍,同时樱桃核上插上羽毛做成羽毛球。这便是历史上第一次羽毛球运动的形成。但是这种设计由于坚固性较低,飞行速度缓慢,所以不久后便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18世纪左右,印度开始出现了一种与日本最初的羽毛球运动相似的游戏。他们的球是用直径为6厘米的硬纸板做成,中间设有小孔,在羽毛的衬托下,变成了羽毛球。在印度这项运动被称为普那。

而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印度,形成于英国。

19世纪60年代,一批英国退役军官从印度孟买带回国一种类似羽毛球运动的名为蒲那的游戏。

1870年,英国人开始用软木头和羽毛的组合进行了球拍的研究。

1873年,有一些英国国爵在明顿镇的庄园里进行了羽毛球的运动,当时的运动场地是在一个葫芦形的绿地中,中间挂上网状栏杆,从此之后,羽毛球的运动便开始普及起来。

1875年,羽毛球运动正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1877年,第一本羽毛球比赛规则在英国出版。

1878年之后,英国人制订了更加完善和统一的运动规则,整体的内容与当今的羽毛球运动相差不多。

1893年,英国的羽毛球俱乐部逐渐发展起来,成立了第一个羽毛球协会,规定了场地的要求和运动的标准。

1899年,英国羽毛球协会举办了第一次羽毛球锦标赛。

1910年,现代羽毛球运动传入中国。

1934年,由丹麦、爱尔兰、荷兰、新西兰、加拿大、英国等国家联合举办的国际羽毛球运动,正式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亮相,这是一场将总部建设在英国伦敦的联合会议,这项运动逐渐在欧洲兴起,并且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1939年,国际羽联通过了各会员国共同遵守的第一部《羽毛球规则》。

1978年,在香港成立了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简称世界羽联)先后举办了两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19815月,国际羽毛球联合会重新恢复了中国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从此揭开了国际羽坛历史上新的一页。

198565日,国际奥委会第90次会议上决定将羽毛球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1988年,羽毛球被列为汉城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取得了成功。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单、双打4块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增设了混合双打比赛项目.使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金牌总数增至5块。

2005年,国际羽联总部搬至吉隆坡。

2006年,国际羽毛球联合会(IBF)的正式名称更改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BWF),即世界羽联。同年,在试行了3个月的羽毛球新规则后正式实施。在该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中首先采用。

重要赛事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奥运会是世界上受瞩目的一项大赛。国际羽联在1970年就着手准备进入奥运会的工作,但直至198565日,在国际奥委会第90次会议上才决定将羽毛球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表演赛并取得成功。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最终设立羽毛球为正式比赛项目。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是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继汤姆斯杯、尤伯杯赛后,为了适应世界羽毛球运动日益发展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种以个人单项为竞赛项目的羽毛球锦标赛。1988年,国际羽联决定世界羽毛球单项锦标赛与新设立的苏迪曼杯赛同时同地举行。

1985年起至2005年止,该项赛事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6年起,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改为了一年一次,但每到奥运会举办的年份,锦标赛不举办,以便为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让路。

苏迪曼杯赛:1986年,国际羽联召开的理事会上第一次提出了举办混合团体赛的建议。1988年,国际羽联接受并指定了混合团体赛与单项锦标赛同时举办的事宜,并决定将苏迪曼杯作为混合团体赛的冠军奖杯。1989年,在印尼同时举办了第一届苏迪曼杯赛和第六届世界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同时规定此项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双数年是汤姆斯、尤伯杯赛,单数年为苏迪曼杯赛。

苏迪曼杯赛安排在与世界锦标赛同一时间和地点举行。苏迪曼杯赛采用五场三胜制,由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组成。比赛还采取了升降级制,即每级最后名降至下一级,而下一级第一名晋升上一级。只有参加A级比赛的6个队有资格争夺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