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十六、体育项目 马拉松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5:56    作者:    来源:    点击:
  • 马拉松

发展历程

这个比赛项目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9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马拉松原为希腊的一个地名。在雅典东北30公里。其名源出腓尼基语marathus,意即多茴香的,因古代此地生长众多茴香树而得名。体育运动中的马拉松赛跑就得名于此

1896年举行首届奥运会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Michel Breal)以这一史事设立一个比赛项目的建议,并定名为马拉松。比赛沿用当年菲迪皮茨所跑的路线,距离约为40公里200米。此后十几年,马拉松跑的距离一直保持在40公里左右。1908年第4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时,为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马拉松赛,特意将起点设在温莎宫的阳台下,终点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起点到终点的距离经丈量为26英里385码,折合成42.195公里。国际田联后来将该距离确定为马拉松跑的标准距离。女子马拉松开展较晚,1984年第23届奥运会才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美国从1897年起举行波士顿马拉松赛,至2000年已举办了104届,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马拉松在公路上举行,可采用起、终点在同一地点的往返路线或起、终点不在同一地点的单程路线。比赛时,沿途必须摆放标有已跑距离的公里牌,并要每隔5公里设一个饮料站提供饮料,两个饮料站之间设一个用水站,提供饮水或用水。赛前需经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报名参加比赛。

重要赛事

波士顿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开始于1897419日,是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当时只有15位跑者参加。从创办至今,波士顿马拉松每年一次,从没间断过,通常在4月中旬进行。在1986年以前,波士顿马拉松一直沿用古希腊的方式,对优胜者的奖励只有头戴橄榄叶编成的花冠,颁发奖杯,但没有奖金。

波士顿马拉松沿袭了其古老的传统,优美的原野、点对点的快速赛道、空前的现场观众,一切都体现着这个古老马拉松的魅力。但遗憾的是,很多选手都无缘体验波士顿马拉松,因为她对参赛资格有着严格的限制。但这并没有阻止人们前去尝试,正是由于有了这种排他性,才更增加了波士顿马拉松的吸引力,世界尖子运动员都以在这个赛事中夺冠为荣。

波士顿的道路起伏很大,所以男子没出过世界最好成绩,女子马拉松于20世纪70~80年代(在女子马拉松赛事还不多的情况下)产生过3次世界最好成绩。

2001416日第105届,1996年奥运会亚军韩国的李凤柱冲破两名肯尼亚选手的围堵和奥运会冠军博拉的追赶,夺得冠军(20943),他中断了肯尼亚人10年的垄断而举世轰动。李凤柱回到汉城时,受到英雄凯旋般的欢迎。

路线:比赛从波士顿正西方的Hopkinton出发,穿过7个小镇,最后在位于波士顿市中心的Copley广场结束。整个路线的起伏较大,特别是在开始阶段。

规模:超过1万人

 

纽约马拉松:如果说有哪个马拉松赛可以毫不犹豫地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那一定是纽约马拉松。纽约马拉松的声誉仅次于波士顿,创办于1970年,每年11月初举行,参赛者最多超过10万人,声势浩大,通过纽约大吊桥时连桥身都震动,场面非常壮观。没有哪一个马拉松可以像纽约马拉松那样吸引如此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跑手,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比赛壮观的氛围以及塞满赛道两旁的令人不可思议的观众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赛事中。如果你希望感受到城市马拉松的活力和激情,你一定不能错过纽约马拉松。

20世纪80年代,挪威长跑女将韦茨共9次在纽约夺冠,是马拉松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人。1981年,美国名将萨拉萨尔在这里创造了2小时813秒的世界最好成绩,他自1980~1982年获得3连冠,罗杰斯在1976~1979年共获得4连冠。1994年,肯尼亚女选手洛鲁佩首次在纽约跑马拉松,她那时21岁,身高1.50米,体重38公斤,看上去还像未成年的孩子,但她却以2小时27分钟37秒一举夺魁。此后,洛鲁佩便成为肯尼亚最杰出的长跑女将。

20世纪90年代后,纽约马拉松除冠军奖金外还另加一部奔驰车,非常有吸引力。

路线:起点设在通向Staten岛的Verrazano-Narrows桥上,穿过纽约的五个城区后,抵达中央公园结束。此路线绝对是一次纽约节日文化之旅。

规模:超过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