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十七、体育项目 自由式滑雪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5:57    作者:    来源:    点击:
  • 自由式滑雪

发展历程

自由式滑雪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

1926年,第一本介绍雪上芭蕾的书《滑雪板的新潜力》在德国出版,作者是弗里茨罗于尔博士。他在这书中首次描述了滑雪板的几种复杂的机动动作。

1928年,美国滑雪选手约翰卡尔顿第一个穿着滑雪板在观众面前完成了雪上空翻动作。

1958年,年轻的瑞士滑雪教练员阿特弗尤雷尔为实现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转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组建了一个滑雪技巧团,分赴各地巡回表演,自由式滑雪由此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1966年,第一所专门培训雪上芭蕾的学校在美国科罗拉多创立。其领导人就是著名的高山滑雪运动家和理论家道菲费尔;同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沃尔谷举行的首次自由式滑雪赛。

1971年,美国的道菲费尔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组织了自由式滑雪比赛。

1972年,第二次自由式滑雪比赛在科罗拉多举行。

1975年,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开始举行。

1978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对自由式滑雪这个新兴项目的出现十分重视,消除规则解释中的分歧。

1979年,国际滑雪联合会举行了国际青年自由式滑雪赛。

1980328-30日,第一届国际滑雪联合会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在加拿大惠斯勒举行。

1986年,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蒂恩镇举行了第一届自由式滑雪锦标赛。

1988年,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决定将自由式滑雪纳入冬奥会。

1989年,中国正式开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项目有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于1988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

1994年,中国首次派出了2名女选手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并且分获第17名和第18名,这已经是中国雪上项目参加历次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1998年,中国女将徐囡囡在长野冬奥会中获得银牌。

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李妮娜获得第五名,中国男队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韩晓鹏成了中国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男子自由式滑雪选手。

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也是第一枚自由式滑雪项目的金牌,还是第一枚中国男选手获得的冬奥会金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首次增设男女趣味追逐赛。

重要赛事

世界滑雪锦标赛:世界冰雪运动的重要赛事。1925年由国际滑雪联合会创办,一般每年一届。第二次世界大战被迫终止,1948年恢复后改为每两年一届,并规定与奥运会重叠时以奥运会代替。

世界杯滑雪赛:1966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创办以高山滑雪项目为主的是世界杯滑雪赛。采用系列比赛形式,从第一年12月至第二年3月间在世界各地连续比赛,按多次比赛的综合成绩评选出年度的优胜者。每年一次。

冬季奥运会滑雪比赛:世界上最重要的滑雪比赛,并取代举办之年的世界滑雪锦标赛。1924年,在第1届冬季奥运会上,滑雪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36年增设女子项目。

亚洲冬季运动会:亚洲冬季运动会(简称冬亚运)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简称亚奥理事会)主办,每4年一届。第一届于1986年成功举办。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综合性运动会,是国际大学生联合会为促进各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和增进世界大学生之间的友谊而设立。1959年在意大利都灵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运动会,之后每两年一届,从未间断过。